Friday 17 February 2017

新手manager: 被骂记


前天因为没有好好与上司和下属沟通,也因为自己不敢向上司追问和确认,导致上司非常生气。

想想也是,我这么大的一个人,竟然像小孩子一样那么胆怯,什么也不敢去追问。




因此,上司生气地问我:“我几时骂过你了呢?为什么不敢向我追问?”

我愣着,说不出话来。

“我什么时候骂过你了?你说啊?!”

我脑中立即浮现4年前被他怒骂的情景。当时,我才刚进公司不久。因为自己听信同事之间散播关于上司的坏话,所以被他狠狠地骂了一顿。

那个,不是普通的骂人,简直就是在喷火。我被关在他的办公室里,默默地让他和另一位上司“喷火”。

我面无表情,实际上已经吓坏了。之后,回家哭了好久。

虽然我明白是自己的错,但是情绪被伤害的感觉太强了。我一直到现在都还记得。

当然,我没办法说是因为4年前被骂而记到现在。毕竟,这两件事是没有关系的。

碰巧上个星期真的被他骂过,所以上个星期的事件就被他再次提起。

“我为什么骂你呢?都是为你好啊!难道我去骂一个我不关心的人吗?” 他真的很生气。

我说:“我明白。”

其实,我心里非常难过。不是因为我被骂,而是因为自己做不好。

难道有人愿意被骂吗?难道有人会刻意表现不好吗?没有的。

有的,是心结。

虽然我了解上司骂人的原因,但是心里还是会害怕。

上司也教导部门经理,要是下属再三犯下同样的错,就要语气重一点地去和对方谈,甚至可以骂人。

我开始思考。

我们一定要用负面情绪来影响别人吗?

我们一定要为了对方好而骂人吗?

情绪上的伤害,是无法消灭的,不是吗?

那么,为什么还要这样伤害别人呢?


言语和行为是基本人格。(郑明析牧师)


我只是认为,不管怎样,自己一定要有基本人格,不可以因为要对方好而生气地骂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