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7 January 2016

斧头不见了: 确认偏见







上个星期有家长向经理投诉说,他的孩子被歧视 ,也说班上没有朋友,老师没有照顾他,因此孩子觉得很有疏离感,不喜欢来上课。

我内心:“你讲虾眯?” (你说什么?)




事情是这样的。这孩子在来上课之前,沉浸于Power Ranger的世界中,玩得不亦乐乎。突然要他来上课,简直就像要了他的命一样。他就对爸爸说:“不好玩的,我不喜欢去上课。” 拉长着脸,被家长半推半拉来学习中心。

这位爸爸就质疑是老师的问题。当这位爸爸一来到班上,看见班上其他孩子都玩在一块儿,而自己的孩子不被理睬,加上之前孩子说的话,心里更加认定了他自己的想法,“我的孩子真的遭受到不公平对待啊!”

人的想法真的很可怕,一旦下了决定,就会继续寻找和自己想法相符的证据来支持自己。这就是心理学中的确认偏见 (confirmation bias)




<人>会以「想法」生活下去。如同<车子>沿着「道路」行驶一般,<人>也会沿着「想法的路」行动并生活下去。
(郑明析牧师2016年1月26日清晨箴言)

因为对方拥有确认偏见,所以不管看见什么、听见什么,就只是想要“证明自己是对的”。

偏见,是很容易就会产生的。如果一开始就接触到错误的想法,脑里面就会种下这个坏的种子。不管你看到什么,就会往错误的方向思考。

以前,曾经听过一个故事。古时候,有一个人,怀疑邻家小孩偷了他的斧头,于是不断观察这个孩子。

这孩子一开口说话,他就想:说话鬼鬼祟祟。
这孩子走路,他就想:走路也鬼鬼祟祟。
这孩子看见他,向他打招呼,他就想:一定是怕我看穿他。
这孩子在家里帮忙做事,他就想:看他样子,鬼鬼祟祟,简直就是小偷嘛!

可是,这个人后来找到了自己的斧头。

当他再次看见这孩子的时候,已经没有之前的想法了。

这孩子一开口说话,他就想:还好嘛,没有鬼祟的样子。
这孩子走路,他就想:走路的背影多么正值啊。
这孩子看见他,向他打招呼,他就想:我看他就越看越舒服。
这孩子在家里帮忙做事,他就想:看他多么孝顺啊,简直就 不是小偷嘛!

所以真的要产生好的「想法」才行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