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0 January 2016

孩子,不要怕!



打电话给家长们是我的工作之一。必须要彻底了解学生的状况,才能在讲课时说出适当的例子,让学生们间接体会自己应该要改正的地方。

今天的第一个名字,阿里。



阿里是个很文静腼腆的学生,刚开始来上课时,躲在门外不敢进来。我尝试说服他看看课室。幸好,他一探头望进课室时,


看见他认识的阿登,才敢走进来。

电话拨通之后,阿里的妈妈很亲切地和我聊了起来。她最担心的就是阿里太害羞了,不会交朋友,在学校也是很安静,不太敢和陌生的同学说话。阿里也遇到一些欺负他的人,不知道该如何处理。

啊,是个内向且有点缺乏自信的孩子啊!

不过,令我吃惊的是,才十岁的阿里竟然非常担心自己的未来,甚至感到恐惧。

"阿里他啊,常常忧虑,自己以后会不会失败,会不会没有钱,会不会无法生活。他常常想很多关于未来的事情。"

"有点杞人忧天呢。"

"是啊。他甚至还说,不如死掉算了。吓死我了!所以,我常常开导他。希望他变得坚强一点。"

虽然他有点过度忧虑,但是我不得不承认,阿里算是会思考未来的孩子。一般的孩子只会担心自己没有游戏可以玩,功课太多,或者是老师太烦,几乎没有孩子会去想自己的未来到底要怎么过。十岁的孩子要思考这样严肃的问题,的确难为他了。凭着成人的头脑,要理解人生,也很难了,更何况是十岁的孩子呢?

阿里的妈妈也说:"因为他太担心,所以现在还会失眠啊!我都叫他不要担心了,只要好好学习就好了,但是他还是很害怕。"

我想说的是,孩子,不要怕!未来的事情是无法预测的,但是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准备。不要让想法变得软弱,而是要变得坚强! 唯有想法变强,才能增强行动力,让自己变成很有能力的人!


提升想法的层次吧!若没有提升想法的层次,行动的层次就无法变高。(郑明析牧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