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8 February 2016

为什么不吃饭

认识我很久的人,都知道我很少吃饭。刚认识我的人则会不习惯。很多时候,我都是吃面包或者饼干的。

早餐。
晚餐。
大多数时候都在吃面包和饼干。
有时候连午餐也是。
他们会不解地问:“你为什么不吃饭呢?”



我为什么不吃饭呢?吃饼干其实也吃不饱。

不是为了要省钱啊!现在的面包真的很贵。一个三文治大概四块钱、五块钱,相等于吃一盒饭的价钱。一个面包吃不饱,吃两个的话,就花了差不多十块钱。十块钱,可以吃一顿韩式料理套餐了。不划算。

小时候,阿嬷还在的时候,我们常常围坐在餐桌前吃饭。阿嬷总是用福建话喊:“甲崩咯(吃饭咯!)” 叫大家一起开饭。无论午餐还是晚餐,都会一起吃。可是自从阿嬷去世后,再也没有这样做了。我们渐渐长大后,就按照各自的时间表吃饭。通常先回到家里的人就先吃饭。

我们和阿公感情不好。阿嬷去世之后,我们和阿公的隔阂也更大了。我们之间没有话题可聊,也不想和他多聊。要是刚巧碰到同样的时间吃饭,就会安安静静地把饭吃完,然后赶快溜走。那段沉默的时间令人感到特别尴尬,却又无可奈何。有时候,阿公会抱怨饭太干,让他无法下咽。有时候,我认为他在无理取闹。因为饭已经被煮到软绵绵、粘糊糊的程度了,不可能无法下咽。为了不吵架,我们也只是沉默以对。沉默,也变成了无形的对抗。


偶尔,我们兄弟姐妹会坐在一起吃饭,谈笑风生,还是挺开心的。但是。如果阿公出现,我们就变得很拘谨。

吃饭,再也不开心了。

连团圆饭也不坐在一起吃了。都是各自吃各自的。我宁愿自己一个人吃饭,也不要和他在同一个餐桌上吃饭。

后来,妈妈学会做包子。我最喜欢在厨房里陪着妈妈。一开始,我只是在妈妈身旁玩面团。捏出来的包子其实很不像样,常常被妈妈笑说:“怎么会把包子做成这样呢?” 我的大妹妹就不同了。她是妈妈最得力的助手。但是,我不介意被她们笑。我喜欢充满蒸汽、充满笑声的厨房,也喜欢妈妈蒸的包子。那是世界上最香甜、最松软、最好吃的包子,我一次可以吃上好几个。

妈妈曾经尝试做面包。面包出炉的时候,香喷喷的气味非常诱人。几年之后,妈妈学会烘饼干。那时,我已经离家求学,但是一旦有机会回家,还是很喜欢在厨房里陪着妈妈。那时候,妈妈常常做饼干,厨房里的空气总是弥漫着烤饼干的香味。我也仍旧在妈妈身旁玩面团,捏一些不像样的小狗、小马,被她们笑。而大妹妹仍旧是最得力的助手。虽然如此,我还是喜欢这个充满笑声的厨房。


一个人在外头,肚子饿的时候,双脚自然而然就会走进面包店。闻着烘焙的味道,我会不自觉扬起嘴角。虽然家里的气氛非常紧绷,但是感谢 ,烘焙的气味把我连接到快乐那里去。凭着这个唯一的连接,我们撑过来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