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0 July 2016

六弄咖啡馆: 他看不见的选择






《六弄咖啡馆》这部电影就像一杯好的咖啡,喝下去之后让人回甘。

电影的结尾,回忆的画面一一重播,深深的感情烙印在脑海里,心头的惆怅挥之不去。那些我们曾经走过的日子都会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留下痕迹。

虽然电影说的是青春的爱情和友情,但是我一直耿耿于怀的是男主角所选择的道路。

主角,关闵绿(小绿),在高中的时候暗恋一个女生,心蕊。在好朋友,萧柏智,的帮助之下,追到了这位心中的女神-- 心蕊。就像《那些年》一样,两人同样面对大学时期的分离。不过,在《六弄》,小绿承诺说距离不是问题。于是,他拼命打工,一有机会就从自己的大学搭火车到台北去见心蕊。连他自己也笑说,在火车上睡觉的时间比在床上睡觉的时间还多。

不过,小绿并没有察觉到,尽管自己不断地跑上跑下,但两人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。

这不是路程的距离,而是想法上的距离。

想法单纯的小绿在心蕊眼里,算是胸无大志吧。最后,两人还是逃不了分手的结局。大受打击的小绿在那个时候竟也要面对母亲逝世的鄂讯,内心瞬间破裂、粉碎,失去所有希望。他尝试要在心蕊身上找回那份希望,却已经无法挽回。

看见心灰意冷的小绿,让我想起大学时期的朋友。同样的心灰意冷,同样的崩溃,同样的选择。看到电影的最后,我内心非常纠结。


要是当时我多注意一点,就好了。
要是当时我多关心他一点,就好了。
要是当时我多说一句鼓励的话,就好了。

可是当时我没有多做一点。

我以为他会好起来,他却走上了不归路。

要是当时多给他一点希望,让他勇敢一点,就好了。

绝望让人想要逃离现实生活,甚至放弃自己。

绝望的时候,无法听见别人给与的希望。即使外面是艳阳天,也无法看见阳光。

我想, 小绿的好朋友, 萧柏智, 真的很想让小绿振作起来.   然而, 小绿看不见也听不见 萧柏智 给他的希望.

最后,萧柏智 来到海边缅怀好友.   当他对着大海做出以往和小绿一起做的动作时,   忧伤和悲痛紧紧拥抱他的脸庞.

如果换一个选择,多好.


即使辛苦 即使经历痛苦, 
还是能生活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这有多么好呢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郑明析牧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