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5 July 2016

生日一定要这样吗?







昨天晚上还是坚持去买一片蛋糕给她。虽然前几天寿星自己买了蛋糕来吃,但是生日正日不吃蛋糕,怎么说也过意不去。

走了两家 Secret Recipe 也找不到 黑森林蛋糕,结果只好以 巧克力香蕉 蛋糕代替回忆中的黑森林。


我们叙述着小时候的生日,昔日零碎的片段就像老旧电影一般映在眼前。

一般人的生日都是以闹哄哄的庆祝方式来度过。她说,小时候的自己很矛盾,一方面希望别人记得她的生日,一方面却又害怕闹哄哄的生日歌,于是当大伙儿一窝蜂地冲到她面前唱生日歌的时候,她害怕得想逃。哈!矛盾得可爱。

这让我想起自己的生日。

家里从小就没有庆祝生日的习惯,而且每一年生日都在学校假期,因此都没有在学校里度过生日,生日的时候都是在家里。倘若没有记错的话,第一次 ‘被’ 别人庆祝生日是在初中四的时候。那时候家里有一些事情,因此我的心情不是很好。不想见人,也不想说话。不料,一群人突然冲上我家,秀出一个大蛋糕,非常高兴地来祝我 “生日快乐!”。

我措手不及,愣在那里。

我记得我的弟弟妹妹都溜进厨房躲着,只有我妈笑咪咪地、非常热情地招呼他们说:“进来吧!进来吧!”然后大家就一窝蜂跑进我家,围绕着我,把蛋糕捧在我眼前,大声地唱生日歌。唱完生日歌,也不管我是否愿意,就叫我许愿吹蜡烛,然后就把我的头压下去蛋糕那里。哈哈哈,庆祝成功!



我内心 OS :“我感觉被玩了。。。”

虽然已经知道这就是当时最流行的庆祝方式,但是因为自己EQ 不高,所以无法一下子转换成好心情陪他们一起玩。我想,我当时的表情一定很奇怪,幸好这些好朋友们都没有责怪我。而那个被我的脸沾过的蛋糕则被收进了我家冰箱里,变成弟弟妹妹的点心。

隔一年,中五的时候,家里的情况没有好转,自己也没有提升自己的EQ,也从来没有把心里的感受说给任何人听,因此心情还是很不好。

这一年,又是一窝蜂的人冲上我家,嘻嘻哈哈地祝贺我生日快乐。我心想:又来?不过,这次他们非要把我拉出去唱K 我妈妈很高兴地说:“去吧,去吧,去玩吧!” 然后,不管我是否愿意,我在被人半推半送的情况下出门,被人载到K房去。大家很兴奋地点歌、唱歌,还很热情地为我点歌,叫我和人合唱。


看着笑嘻嘻的大家,我独自一人沉默不语,心想:又不是我自愿要来的……我要离开这里啦!本来应该开心玩乐的日子,在我眼里却变成尴尬黑暗的日子。


上了大学,离开家里,表面上看起来有好转一点,也有和室友或者系友们一起庆祝生日。有一次,室友知道我的生日是在学校假期,还特地在回家乡之前准备礼物给我。那时候,当然是非常开心的。



后来,常常思考:生日一定要这样过吗?
一定要让人知道、出去玩、出去疯狂、收到别人的礼物吗?

这些 都不是重点的。

用怎样的 心情想法 来度过生日才是重点。


不论事情大小,
有没有喜悦
并感激地生活
才是关键。
(郑明析牧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